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新闻
中瑞环境与健康论坛暨长三角化学品污染挑战英文论著发布会举行
发表时间 : 2017-06-06 阅读次数 :

由瑞典驻华大使馆、瑞典驻上海总领事馆、同济大学、瑞典毒理科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瑞环境与健康论坛”于2017年5月23-25日在上海成功举行。同济大学高端外国专家、瑞典毒理科学研究中心主任Åke Bergman教授向与会者发布了由中瑞双方科学家合著的《长三角地区化学品污染挑战》这一英文论著。

来自中国和瑞典的政府部门、学术界和企业界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瑞典驻上海总领事馆Fredrik Uddenfeld(吴斐)副总领事主持了论坛,会议围绕如何减少化学品污染、寻找更好的化学品替代物并改善人类健康进行了交流和研讨。瑞典方面来自国家食品署、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卡罗林斯卡大学、瑞典农业大学以及宜家集团总部的专家发表了主题演讲;中国方面,来自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清华大学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研究中心、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专家发表了主题演讲。与会嘉宾还包括瑞典驻上海总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同济大学相关领导和专家,中瑞国际合作项目研究人员、上海市环科院、四川宜宾学院等单位的代表近8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中瑞环境与健康论坛”,旨在提高社会各界对化学品危害的认识,通过分享成功的化学品风险管理经验,促进长三角地区的化学品风险管控,并为我国化学品安全管理提供有益的借鉴和支持。

专家报告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与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瑞典自然历史博物馆和瑞典毒理科学研究中心的合作已历时10年,双方交流密切、合作紧密,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次会议便是基于双方共同承担的瑞典研究理事会(VR)的国际合作项目——“长三角地区化学污染胁迫与风险研究(CHEMSTRRES)”。该项目致力于在高度工业化与贸易密集的中国长三角地区,建立一个化学品的环境危害与风险评估的结构框架,推动长三角地区化学品风险管理的决策优化,并为世界其他地区的相关研究和管理工作提供借鉴。项目下设10个子课题,除了来自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瑞典自然历史博物馆和瑞典毒理科学研究中心以及中国同济大学的数十位研究人员共同参与课题研究以外,还聘请了瑞典多名专家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环境化学学科主任王春霞教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首席科学家吴永宁教授、清华大学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研究中心主任余刚教授和同济大学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伟贤教授担任项目顾问专家。在本次论坛上发布的《长三角地区化学品污染挑战》一书由CHEMSTRRES项目的瑞中两国合作者联合编著,是该项目的中期合作研究成果之一。


Bokon: https://bokon.se/ebok/chemical-pollution_ake-bergman/





Copyright 2012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