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样品库计划  概况


   长江环境样品库(Yangtze Environmental Specimen Bank, YESB)由同济大学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和瑞典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联合支持下于2010年开始筹建的,依托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长江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致力于中国长江三角洲地区和长江流域代表性环境样品的采集、制备和长期保存。YESB2011年建成校园示范库,并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新区政府的支持下,于2013年完成嘉兴主库的建设,现配有样品预处理室、地下冷库(-25℃)、超低温冰箱室(-80℃)、科普展示馆、信息管理室、分析实验室等,面积约3000平方米。目前,YESB保存有土壤、沉积物、城市污泥、野生生物及人体组织样品共计20000余件。围绕环境样品的采集、制备和保存方法,典型污染物的分析技术、时空分布特征、迁移转化规律、毒理效应及人体暴露风险等方面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为开展化学品的环境风险评价与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YESB已经成为全球环境样品库网络成员之一,在环境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环境科普教育与公众绿色教育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将成为国家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和长江大保护战略的重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发展历程

   发达国家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建设环境样品库,主要用于环境样品的系统性收集和长期存储,作为长期环境监测和科学研究的基本平台。如今,环境样品库的价值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我国在这方面处于起步阶段,但发展较快,已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

  • 2007-2008:同济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仇雁翎教授访问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Åke Bergman教授和瑞典自然历史博物馆Anders Bignert教授,参观瑞典国家环境样品库,学习并深入了解样品库在开展环境质量演变研究方面的重要作用。

  • 2009: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Åke Bergman教授和瑞典自然历史博物馆Anders Bignert教授首次访问同济大学,介绍瑞典和国际上环境样品库建设。

  • 2010:同济大学赵建夫教授提议,同济大学与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及瑞典自然历史博物馆签署合作备忘录。从此,拉开了长江环境样品库建设的帷幕。

  • 2011:在同济大学南校区建设了中试规模的环境样品库并投入运转,同步成立了YESB志愿者团队。

  • 同济大学与嘉兴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合作成立嘉兴同济环境研究院、共建长江环境样品库。长江环境样品库进入正式建设阶段。

  • 2012:长江环境样品库网站(esb.tongji.edu.cn)建成并正式上线。

  • 2013:同济大学组织举办了“2013年国际环境样品库学术研讨会”,主题为“寻找区域与全球环境新型污染物的监测对策”,来自10多个国家100多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与交流。

  • 2014YESB主库建成并加入全球ESB网络,标志着YESB主库正式运行。
    瑞典自然历史博物馆的Anders Bignert教授为YESB相关研究人员先后开设野外采样培训课程与现场实训、环境监测统计分析专题培训等。

  • 2015YESB赵建夫教授、孟祥周教授和美国NIST海洋环境样品库负责人Paul Becker研究员共同负责组编的研究专辑在国际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正式出版(201522卷第3期)。该专辑围绕环境样品库和环境中新兴污染物两个主题,共收录研究论文31篇。

  • 2016YESB冷库系统和样品信息管理系统正式启用。

  • 2017:在长江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议上,赵建夫教授、尹大强教授等建议将YESB建设为特色平台,形成长江水环境特色更加明显的研究成果(长期的样品库和数据库)。

  • 2017年,YESB依托的嘉兴同济环境研究院被授予嘉兴市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 2018:长江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同济大学顺利召开。学术委员一致建议进一步加强YESB建设,结合实验室开发的方法,响应国家长江大保护战略。
    YESB科普展示馆正式启用,嘉兴同济环境研究院被授予浙江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 2019YESB成员参加“行走长江母亲河,谱写保护新篇章”为主题的“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宣传系列活动”,并入选国家大型纪录片《长江之恋》。



Copyright 2012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