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项目
2010-2012 城市道路多介质PTS污染排放特征及源解析研究
发表时间 : 2012-10-23 阅读次数 :

  资助名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

  项目名称:城市道路多介质PTS污染排放特征及源解析研究

  项目负责人:刘 颖

  资助年限:2010.01-2012.12

  课题简介:

  城市是人口集聚区。随着城市扩展,我国城市道路带来的环境问题将日趋明显。然而,有关我国城市道路持久性有毒物质(PTS)污染方面的研究相对较少,城市道路PTS排放特征和污染源方面的认识更加有限。开展城市道路PTS 污染研究对控制城市道路污染具有重要科学意义。本项目以多环芳烃和重金属等PTS 为研究对象,对城市道路多介质中PTS 污染排放特征和源解析开展基础科学研究。具体内容有:城市道路多介质PTS污染特征研究,车辆尾气释放PTS排放因子测算,车路磨擦释放PTS排放因子测算,城市道路PTS 排放途径及其贡献研究,城市道路PTS主要污染源的物理表征和化学表征,道路交通主要污染源PTS特征谱信息提取,城市道路多种介质PTS污染源解析。本项目旨在掌握城市道路多介质中PTS污染排放特征,揭示城市道路多种介质中PTS污染的主要来源及其贡献,为有效控制和减少城市道路交通造成的PTS污染奠定科学理论基础。

      

2012年5月延安东路隧道空气采样现场照片

Copyright 2012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