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项目
2011-2013 上海城市群土壤中典型POPs赋存特征及空气沉降研究
发表时间 : 2012-10-19 阅读次数 :

  资助名称: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基础研究人才培养计划)

  项目名称:上海城市群土壤中典型POPs赋存特征及空气沉降研究

  项目负责人:刘 颖

  资助年限:2011.07-2013.06

  课题简介: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目前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经济总量规模最大、最具有发展潜力的地区。该地区的土壤等环境要素支撑了该地区经济、社会和人口的快速增长,但是环境要素的退化也必将限制该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因此,研究分析和跟综监测长三角地区未来的城镇化过程对该地区环境变化造成何等程度的影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多环芳烃作为典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具有“三致”效应,广泛存在于空气、土壤、沉积物和水等自然环境介质中。本课题拟上海城市群为以长三角地区典型研究区域,定期采集该区域空气沉降物和环境土壤样品;分别以该地区重要城镇为研究子区域,掌握各子区域土壤中PAHs的污染程度和污染特征谱,建立高解析度的PAHs空间分布图,识别环境热点及其PAHs污染累积程度,掌握2007-2012年间表层土壤中PAHs的时间变化特征;测算典型类型土壤中PAHs空气沉降速率;解析上海城市群土壤中PAHs的主要来源及其贡献。

       

Copyright 2012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