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新闻
瑞典毒理科学研究中心主任Ake Bergman教授作客同济大师讲坛第60期
发表时间 : 2018-10-25 阅读次数 :

    2018年10月23日晚上6点,同济大师讲坛第60期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明净楼121报告厅如期举行,瑞典毒理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斯德哥尔摩大学荣誉教授Ake Bergman为我校师生讲述了“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历史、教训与未来”,讲座吸引了广大同学的参与,160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加座后还有些同学站着听讲。

    伯格曼教授以《寂静的春天》这一环保巨著把大家引入DDT、PCBs等化学品的世界,很多化学品从其广泛应用到人们意识到其严重的生态与健康危害而采取管制行动作用,往往经历了很多年。从报告可以看到,其中一类被认为“潜在的内分泌干扰物”的化学品清单不断扩大。他强调,一些替代化学品仍然具有相似的或其它的毒性作用。接着,他与大家分享了其领衔的专家组为世卫组织撰写的有关EDC的科学研究现状,也介绍了过去几年与同济大学合作伙伴在“长三角地区化学品污染胁迫与环境风险”方面开展的科学研究工作及主要发现,还以他所领导的SWETOX为例,强调了需要探索在化学、卫生和环境领域广泛的交叉合作。最后,他指出联合国战略发展目标(SDGs)中有9项目标涉及化学品问题,并以示意图描绘了未来各项SDGs有关的环保行动之间的相互关系,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 

    伯格曼教授的报告内容十分精彩,在座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以及国际学生等受到很多启发,提问很踊跃。伯格曼教授会后感言提到,这次很多问题提得很好,说明同济大学学生的英语水平不错,能听得懂,也敢于提问。


简介:伯格曼教授长期担任斯德哥尔摩大学环境化学教授和学科带头人,致力于卤代有机污染物等化学品的持久性及其代谢产物对野生动物和人体的暴露风险评估研究。发表的学术论文有300多篇被SCI收录,H-index高达68,引频超过17000次。他是国际化学品污染专门委员会(IPCP)的创始成员之一,担任瑞典皇家科学院环境委员会委员、瑞典政府环境顾问委员会委员、世界卫生组织IPCS/OECD内分泌干扰物专家组成员、欧洲化学会联盟瑞典国家代表及其化学与环境部副主席等。曾获瑞典国王卡尔古斯塔夫研究奖、溴代阻燃剂研究杰出贡献奖、ES&T杰出审查委员会奖、环境医学奖。


Copyright 2012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